Pages

Saturday, December 10, 2011

年尾的马拉松












十二月四日星期天有马拉松赛事,没报名还是去凑热闹,待大伙儿离开起跑点后方才尾随。九公里路从乌节路到独立桥,跑了近一个小时便停下来,身后沿途被我超越的人群像流水般又从身边掠过。







清晨七时,我带着全身汗湿沿梯级往堤岸走,桥下比顶层凉快多了。独立桥下一片寂静,水面投影才刚翻白的天际,堤墩齐整地画着明显的透视线,一切从大到小,由清楚到模糊地往远处延伸。几个守了一夜的垂钓者身后有豪华的公寓,以及正在建设的综合体育场工地。静谧让心跳很快地恢复正常,其实自己只想完成十公里路程,也没太在意时速,心脏负荷也就没那么大了。只是一路上被夹在重重呼吸声及处处汗味的人群里,再加上岛国湿热的气温,以致略感压迫。只不过既然喜爱公路赛跑,调试自己来适应赛况是唯一选择。



从桥上的竞技场到底下幽静的梧槽河岸,瞬间由动转静,身体仿佛轻了许多。穿过桥下的隧道来到公园,亭子里有过夜的外籍劳工,旁侧妇女正捡着垃圾桶里累积了一夜的铁罐,小径上做晨运的年老夫妇,还有远处骑脚车溜狗的女士,他们可有留意桥上的活动?没在意马拉松活动的人还有千千万万个仍在睡梦中的人们,毕竟周日是休息天,不必早起嘛!





梧槽河还未清理前,两岸都是船只、海员以及像父亲一样靠海为生的人们歇脚及交流的地方。昔时正当壮年的父亲会在这儿等讯息、等工作。这里以及对岸大牌五号十三楼的外婆家是我小时候每个星期天起身后最想去的所在,有着我儿时的记忆。如今时过境迁,父亲已不在人间,亲戚也已不住在那儿了。越过马路,途经已没有咖啡店的四号组屋底层,角落斜睡躺椅的老者和行动自在的猫咪使周遭更显倦态。


组屋区隔邻是充满阿拉伯风味的亚拉街一带,途经苏丹教堂时已经七点一刻,此时健儿该陆续抵达终点了吧?不知道谁会拿冠军?其实心里早已有数,因为每年的前十名都是皮肤黝黑的非洲选手。相信许多人和我一样,期待一个不是非洲人的黑马跑出前三名。。。我突然想到油画夜学班年过六十的学生KP,他应该已过了二十五公里路标了吧?我羡慕如此高龄的他能够以三小时余完成四十二公里的距离,且明年即将到波士顿参与著名的马拉松盛事。真希望自己来年能养好身子,用少过四小时跑完马拉松。



或许,自己可以学学两个可爱的同事UE,他们每年都得花上七小时左右来完成马拉松赛事,不知道他俩这会儿身处哪一段路?是高楼林立绿树齐整的高速公路旁,还是海风吹拂的东海岸公园?有人说他们干嘛跑得那么辛苦?我却觉得那两个小伙子是在享受着他们热爱的嗜好,参与胜似竞技。就像途中见到那四位装扮成POWER RANGER 的韩国人一样,在潮湿闷热的狮城如此包裹全身跑全程马拉松得有多大的能耐啊!相信热诚能让他们持续到终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