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营养过剩




外甥女因膝盖部位长异物,到医院看医生照X光,发现疼痛原自膝盖骨多出的骨头,而且还在繁衍。医生提议开刀切除以免除后患影响发育,家人只好配合。




宝早前说过家里的小孩们吃多动少营养过剩,十八岁未到却长到七八十公斤。上周到家里小住的三位外甥女,十二岁那位已把体重六十五的我给比下去。按理说小孩除读书上课外总爱看看电视或娱乐新闻,明星偶像的标准不可能不清楚,即使没百分百效仿也不应该让自己和偶像有那么大的差别吧?




岳母、妻舅及孩子们都定居柔佛新山,或许土地辽阔加上公共交通不便利,出门多用机车,即便是屋后的咖啡店也不愿步行,故BMI 超标。由于交通不便再加上治安欠佳,拥有机车是必要而不算奢侈,这有别于公共交通相对发达的狮城。




已习惯了以车代步的小孩无论去哪里,如上学、补习以及课外活动等多由父母驾车载送,没车便像缺了腿一样。那几天,带外甥外甥女们往市区游览,我俩没拥车,便带着他们搭地铁、巴士。然而,好些路段得步行相当距离,以致半天下来她们便招架不了,脚酸腿酸腰背挺不起来。幸好过后年迈的岳母加入,有走有停,运动量方才少了许多。让她们难以适应的还有在家里的饮食,餐餐素食无汽水,嗜甜食无肉不欢的他们胃酸肯定少流了许多?再加上,得闲做手工不许看电脑,十点后就寝,也难怪外甥女回家后告知其母阿姨家如军营,没趣!






相信小孩会疑惑,小岛不是比邻国先进、富裕吗?怎么生活如此清苦?我想这是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能选择私家车却宁搭公车,可大鱼大肉却选择茹素。或许应将四通八达的公交记上一功,除了有较廉宜的选择还可乘转车时活动筋骨,一举两得。每每乘公车来回西马,进出关卡得上下车、步行、上下楼梯,这么一走少说也有几百米。除了我俩,家人们进出新马都是以机车代劳,整段路程舒适度和搭公车有别。这回,三个外甥女来回都乘公车,不像以往般安逸地坐在父母驾驶的机车内,相信沿途也能够大开眼界,实属难得。




孩子逐渐长大,父母和许多人开始在意他们的行为、纪律。昔时毫无节制过度疼惜,如今却嫌弃孩子好吃不爱劳作身体超重,天天唠叨。孩子身材走样学习能力弱,父母亦不能逃避责任。或许极度保护渐成溺爱,孩子钱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性已成。以往父母担心孩子往外跑,如今却倒过来想把孩子哄出房间远离电脑视屏,要孩子多活动。唉!




希望来年孩子们不再惧怕我们的‘军营’,多来不一样的岛国走走看看,让自己的外在减少重量,在内增加知识。来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