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February 23, 2018

安装容易卸载难

现在的科技好棒,想离开公司只需电邮辞呈给上司便完事。或许,用WhatAppmessenger也行?朋友C终于在早餐前打开电脑寄出辞职信件,快速地获得解脱。
然而,C的烦恼并未消失,只是从职场转移到家里的妻小罢了。虽然甩开了上司的纠缠,随之而来的是担心不能给孩子更多的储备。在国外干活的C每周都会打一次电话给我,话题多数围绕在他的工作。还好如今的电话费近乎免费,不像以往得按分钟计算,个把小时的电话费还真要命。
其实,我很清楚自己从他那里接过了难以计数的负能量,当然烦不胜烦。还好身边像这样的友人并不多,好奇C是否知道他所释放的负能量,会否影响对方的健康?
自己‘当听众’久了,也明白应该多点聆听少些说话,反正也不太爱多话。那天,或许不耐烦,也许讲了太多回次“放下”,当即便杀出了一句:不要拿太多!然后,再噼里啪啦地提出好些例子。
C似乎有烦不完的事儿,应该是他的记忆力比我强吧?如此一想,自己便感觉比C幸福多了,即便金钱、房子、车子以及儿女都‘少过他’。我能说自己幸运吗?当下清空几乎所有的工作,能够尝试“虚空”的感受并不是每个岛国人能办到的事。想立马“背尘合觉”不是不可能,而是想按自己的方式探究。这会儿,学习日语是为了体验新鲜事物,抄写佛经借以练习书法,背诵是想多了解宗教信仰。于是,心中依旧保留了物质、精神及灵魂等3个层次。
不觉自己已过了半百,生活不增不减没觉得有差什么东西。 “起心动念”还会经常出现,为了鸡毛蒜头小事如人家堵住前路而看不开。如何“降伏其心”?想要有“念起即觉,觉即不随”谈何容易,所以挑战自己的性格成了眼前的功课。
见我和P总是‘无所事事’地往来新马2地生活,友人问说没问题吗?又问没事做会不会闷?回说还想减少更多“烦恼”,因为时间多了做事便愈加用心。谁说人生得结婚生子传宗接代?必须事业有成发大财赚100万?或者要创造奇迹流芳百世让人记得你?
当生命来到某个节骨眼时,能将烦恼如软件般逐个从脑海里卸载(uninstall)该有多好。继续地留下来简直枉费心机,搞不好还会‘宕机’。

烦恼,过去的人有,现在的人有,将来的人也会有。。。。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