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une 9, 2018

旅店的窗口


到马国首都吉隆坡走走,选择搭乘火车,车票不算便宜,却是P感觉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能选择的旅店众多,上网浏览预订也简易方便。不过,我却决定抵达目的地后方才寻找安身的所在。
即便如此,心里还是有所盘算,想在吉隆坡中央车站(KLSentral)附近找旅店住宿,而不是熟悉的茨厂街。
几年前,中央车站周遭还是待建的工地,如今有如雨后春笋的高楼处处可见,搞得方向感不错的自己感觉混乱。还好区里的布局没太大变化,眼前似乎没有减少只有增加,至少火车和地铁路线没那么容易更改要找的中环酒店就在火车站南面,前方隔着崭新的商场,摩肩接踵过了商场后便是这天的终点。
我兴奋地到旅店柜台询问房间,却发现现场交易比网上预订的价格贵了3成。于是,在柜台员工说可以立即上网预定房间后才用了2分钟便顺利定了房间,多亏“万能”的手机。我们准备住宿3晚,只要求窗外有景观,最好能看到电讯塔(Menara KL)。友善的柜台员工还真没有让人失望,给我们的12楼房间是立方体缺角的那一面,窗口对准市中心错落的高楼以及其背后的石英山脉(Tabur Hill),层次感特佳。在中环酒店住一宿大概RM130,像这样楼高153星级酒店已有一定的屋龄。酒店曾经是这地区的“大哥大”,在更高的建筑出现前,其前方的电讯塔和双子塔(KL Twin Tower)等等的市区轮廓一览无遗。如今除了之前所述的商场,高耸的办公楼和公寓好像正在竞技比赛,当下窗户中央那360楼高的公寓宛如祭天的巨香。
当然,如火如荼的工地随处可见,周遭尽是头顶顶着“巨鸟”的工作项目,超过40楼高的建筑不计其数。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看来总有一电讯塔和双子塔等地标将会消失’,杂乱无章的建设确实造成视觉干扰。
其实,吉隆坡的鸟瞰景致和一般的马国小市镇有天壤之别,也有些许相似的地方。例如窗口的构图总是上方崭新壮观的墙面窗户,下方却是破旧卑微的屋瓦加上老铁皮屋顶。我惊讶于这种“共同相存”,心想岛国有没有如此景观?不知道杂乱无章和多元自主是否成正比?
我们入住的酒店位于Brickfields区域,四周以印度族群居多,印证了这里是小印度之称。另一个常见的族群是手持白拐杖的视障者,相信和这里的许多盲人按摩中心有关吧?从高处往下看,帮助视障人士辨路的地砖还蛮周全的,却纳闷此处的交通设备不多。不知是否马国忽略了行人的权力,自己在斑马线前险象环生的体验不只一回,汽车都有不让行人的习惯。
事物总有正反两面,这里固然有不尽完美的地方,却能天天见到多了山脉为背景的层次感,还真让自己羡慕不已每个早上,吉隆坡东北角的山脉几乎都会出现在城市轮廓背后,午后却因为巴生谷多云多雾的地理效应而骤然消失于地平线上。当然,隔天早晨它又会如魔术般出现在建筑群的后面。
其实,各个城市之间都有相同和差异之处,完美或欠缺。对这些差异的好奇许是自己喜欢旅行的原因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