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ly 29, 2018

离别别离


离别和别离,看似相同,其实不然。网上搜寻,前者:离别亲人或乡村,英语译为parting。后者:别离故土,意思为leaving 或 take leave of。
自己年轻的时候不怎么粘家,喜做白日梦并憧憬能四处看看体会生活。年少时打架闯祸或嬉戏受伤,尤其夜里迟回家都是父母担心的源头,苦的是呆在家里的大人。那会儿生活纯朴,影响早睡早起的诱惑不多。大人努力找工作挣钱养家,小孩准时上下课能安全回家就好。昔时小孩心里的美满生活不就是这样吗?
版图不大的岛國不断填土,如今土地面积也没增加多少,当局惟有尽量使建设更完美。比以往好许多的生活,让建国时期的贫困不再,以及俗称“跳飞机”的到欧美出卖劳力的事情已成绝响,如今出国留学或打工靠的是能力和金钱。
才不过2个星期,家里共有3个人陆续远走他乡,到异地打工挣钱。弟弟往中国东北白山市的酒店当主厨,侄女到德国东南角的开姆尼斯(chemnitz)做幼教老师,以及P的外甥女到苏格兰的邓迪(Dundee)当医生。
虽然去的地方不尽相同,离乡背井或1年或2年,却仍得和亲密的家人做难舍的道别。若将年过50的弟弟排除,后2者正当壮年的父母亲,难免会担心孤生在外的女儿。回想在她俩还未出世的1990年,20来岁的自己和她们如今的年龄差不多。向公司要求到北京工作2年,期间母亲总是穿肠挂肚。只不过,凡事都感到好奇的自己难得有出国机会,根本连老板给多少薪水都没在乎过,就甭说想家了。
当然,他乡的体验让自己长见识,收获无以计数。第一次体会人生的离别,那是留在岛国不易理解的事情;待在热带地域的人们是无法体会四季的轮替和转变,特别是下雪这个自然原理也新奇也梦幻。转眼已十多年没往北国,却仍会天天想念白雪







的颜色,温度,质感和味道。
其实,弟弟出国工作比我还早,已经在国外闯荡了近30年,其中2/3的工作生涯都给了大陆。
虽然没有家庭的牵绊,却还是在这两年显露想家的迹像。也许年纪已不小,还是厌倦“漂泊”的日子?居然辞职回家并急着找工作安定下来,只是待不上半年,便又耐不了这里的平淡生活。于是拜托外国友人介绍工作,接着就出现在大陆某省某市某酒店的厨房里干活。如此这般地来回折腾了两三次,这回也不知道他又能在异乡撑多久?
到底有没有不想家的游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