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31, 2016

蟑螂理论


蟑螂见到它的人要不是被吓到高声喊叫便是喊打喊杀自己从来都不怕小强,小时候低身伸手往阴沟洞里大把大把地抓起这些爬行物是建立信心的其中的一个途径。那是往事却总喜欢在P面前炫耀因为她对小强并没好感也曾听过她在厕所高叫的时候

不知是否13楼的居所属高楼的原故还是因为家里有猫咪。反正,家里好像从来没见过小强的踪影。唯一出现家中的就只是蚂蚁只要不太在意家里便是个舒心的所在。然而,过了长堤的家便不是那么回事了 壁虎小强以及不知名的虫虫亦主亦客。或许是甚少过去那儿过夜每每入屋 总得四处打扫一番壁虎的排泄物和蟑螂尸体是最常见的东西

每回,进屋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直接往厕所收拾小强的尸体平均会有56下雨时的收获会更多。有时侯也会逮着三两只活的一并将它们丢到厕盆里再抽掉。

对于小强,自己并没有那么强烈的厌恶感只不过是觉得它们碍眼罢了。蟑螂除了身带难闻的味儿之外抓着它们的手感也不怎么舒服深怕会被它们犹如锯齿状的脚给割伤。 还好 就是从来都没被刮伤( 也没被咬伤)

蟑螂污秽,于是便有人给了它较好听的名字-- 小强。当然,也有人拿它来大做文章, 最常见的便是蟑螂理论(Cockroach Theory,大意是指坏消息的出现是个暗示着潜伏在周遭的更多问题。比如一家公司一旦爆发出一个问题,背后往往隐藏着更多的灾难,是件棘手的事。又例如在金融市场,当负面消息出现时,市場相信類似的壞消息将会陸續而來。情形就好像在厨房里遇到蟑螂尖叫一样,會令人聯想起有幾隻蟑螂已經在附近躲起來,只是還未看見。

这个比喻人们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本身,致命伤是希望和恐惧;犯错的是人本身而不是市场,抱怨市场没有用。所以,认识自己的错误与研究自己的成功一样重要。

另一个蟑螂理论或说蟑螂效应自某跨国公司的总经理讲演时所引用的一个故事大意是叙述他在餐厅里亲眼所见的一件事情,话说餐馆里正在用餐的小姐发现了蟑螂,高声喊叫的同时胡乱甩动身体,以至粘在衣服上的小强落到另一位小姐身上。这位小姐像接力式的作出相同的反应, 叫声使得在场的许多人心惊胆破。于是,聚视觉和声响的戏剧性场面在餐厅里接连搬演。最终,只见原本站在一旁的服务员站出来不慌不忙地抓走了蟑螂,  事情才告一段落。

其实, 故事的结果并不重要, 演讲也不是为了蟑螂,重点是故事背后的隐喻。 这样的事儿经常都会在日常生活中扮演,在工作场所也在家里出现。

转眼,呆在办公室的生活已快一年,除了自己喜欢的教课,还得处理分内的文书工作。看来是时候自己检讨一番了。回望这一年所发生的一切,面对许许多多的新鲜事物,欢喜的多,不情愿的也有一些。面对亦下属亦上司的同事述说其不是的同时,还得先分享自己犯了什么错误。这是‘汉堡包’理论,先说好的再讲重点,目的就是为了让对方心情好一些。

比较现在,以往的兼职工作自由多了。平时不把人际关系当一回事,不怎么理会人们理所当然。讲话时眼睛从不望着对方,压根儿不在乎人们的表情,便不怎么会理会他人的感受。如今却落 得凡事都要保持敏感,尤其待在异性占大多数的部门。 说调整容易,做起来才发觉其难处。于是, 误会便接连发生。 偏偏得面对的人有毛病,喜欢好事说成坏事, 无心当着刻意。

如今,  自己依旧不习惯那种交际的想法,还是得硬着头皮去进行。上述的蟑螂理论刚好可以派上场, 学习先冷静观察,理出外在和自身的问题,便能像服务员一样,把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灾难问题或许是自己也或许是他人造成, 然而 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否解决问题?  要如何解决问题?毕竟改变他人不容易,调整自己简单多了。 抱怨他人无助,改进自己或许能有意外收获。切记旧习惯可能是自己还未发现的缺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