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29, 2018

做好这一次

晌午,无风多云阳光温和,还能听见虫鸣鸟叫。眼前这片小花园,是P母亲长时间的心血。如今人静静地走了,花丛间依旧鸟语花香。往前点,天际和对面一整排排屋的比例为21,看天空不需仰望。
刚刚在铁门外见到树干上的变色龙,翘着尾巴斜眼和我们对峙着。顺手拿起手机欲拍照,却见牠倏地逃逸并消失在庇荫处。看来我是把牠给吓坏了,像牠一样的还有许多弱小的生物,拥有忽隐忽现的能耐。花园包括供停车的小院子都是狗狗的地盘,狗狗应该见过变色龙,只是没打招呼罢了。
一般上,我都会耗上12小时待在屋外和狗狗互动,就为了平衡平时没人理睬的牠。这会儿,狗狗并没吵着要玩,让我有机会静静地对着跟前这片草木。我先见到蝴蝶,像4片白花瓣,飞舞的线条呈随性的波浪状。至于篱笆外的白眼圈,倒是牠清脆的唧啾声吸引我,然后才见到牠黄绿色的身影。伪装在同色的绿叶间,比葡萄大一些的身体停在树枝上婉转啼叫,见我手机晃动一下便飞走了。
右边红漆脱落的土地公神龛上,聚了3只小麻雀,和往常一样的活泼。狗狗最熟悉这群麻雀,经常都趁狗狗不留神,叼了碗里的狗粮后迅速飞开,留下暴跳如雷的狗狗。也不知怎的这些飞禽轮替着上场,接着轮到2只大乌鸦,若鬼魅般停在高处的电线上,一边一只好像在互传讯号,好像准备要干什么大事?
众生,当然也包括我们,似乎都得扮演着各自的角色,无论你喜欢与否。这当然包括狗狗,一如往常地如影子般把我给黏得紧紧的,看样子牠没有不乐意。其实,狗狗的性格就喜欢陪着人,只可惜常待在这屋的人都无暇和他耗时间。于是,只要住在新山家里,我都会留点时间应酬牠:溜达、丢球、玩拉扯、听命令,当然还包括奖赏牠狗零食。
P和我每天总会花些许时间和猫狗在一块,和小毛孩或抱抱或谈话或嬉戏,牠们快乐自己也快乐。猫狗的特征略有不同,却同样的比人类简单多了,再者牠们不讲话所以不扰人。唯一让自己过不去的是把猫狗养在家里,约束了牠们的自由。
许多人都羡慕飞禽能自由自在地飞行,在低处遇险时可以扑动翅膀往高处逃离。还有狗狗的嗅觉,猫咪的眼力等等。我们也觊觎其它生物所能涉及的海陆空等能力,入水能游、离地能飞,再加上遁地术。如今,虽然人类拥有潜水艇、飞机、挖土机,不过若论得心应手我们还差牠们一大截。
除了羡慕其他动物的特殊能力,人们在面对同类时也会羡慕对方的外表,金钱和权利。只是羡慕归羡慕,不管我们身上有无以上那3样东西,却仍旧得安分地把人生这一次给扮演好。

所以,即便想做鸟儿,也得等下辈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