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12, 2018

清明节后一天


那天下午,在南下的地铁车厢里与人吵起来,对方似乎在想方设法激怒我,没完没了地对着我们爆粗口。
刚开始自己还真没回过神来,不知道发生事情?只见老弱病残专座上的壮年男乘客不停地对着我们喃喃自语,他说我和P的谈话吵醒了他?接着他便提高声量开始挑衅我们,这时我们方才意识到无动于衷的我们已经触怒了他。和对方理论因为他“问候”了我妈妈好几次,换来的却是粗言秽语再加上频频伸到我鼻尖的中指。过程中发现他即野蛮又不讲理,便自行移往另一车厢,以为事情就此了结。。。



然而,下车前他还是晃过来,并凶神恶煞地再次比划中指找我们吵架。噪声惊动了其他搭客,心想如若我们不想和他继续纠缠下去,除了邀他到控制室再也没有其他方法了。一路上他脱口而出的三字经没间断过,好像和我们有什么深仇大恨?P怕我出手打架便刻意站在我前方,并希望站内能赶紧出现警察,以便消消那家伙的气焰。让人失望的是非但警察没出现,地铁柜台前的地铁员工好像比我们还怕事,站得远远地似乎不想做什么事?最终,员工勉强地一面支开对方一面叫我们赶紧离开车站,好像刚才做错事的人是我们。
虽然,我未和对方在地铁里大闹铁公鸡,没成为网络镜头里的焦点,但这一天的心情也肯定不好。事后,思索到底发生何事?干嘛会发生?下一回面对如此窘境又该如何?
P问说早上我和家人一块到公嬷坟前扫墓时,是否沾到不干净的不明物而惹祸上身?又可能不小心踩踏到他人的坟墓后没有说“对不起”,或者在祭拜时不严肃胡乱说话?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上坟山时都没忌讳,总是随意在树丛间胡乱窜动,踩到不该踩的东西,还是得罪了谁也不足为奇。记得前几年,这片坟山是自己的跑步路线之一,都是独自进出所以熟悉。再加上每年清明节,自己得到二关和咖啡山的阿公阿嬷墓前祭拜,五十多个岁月除了出国打长工和留学,我几乎都没缺席过。
我喜欢山里的青葱翠绿虫叫鸟鸣,每每来到公嬷长眠的墓前,我都会情不自禁的在墓岸跑动,或站或蹲的在突起的坟丘上压墓纸。山上近半世纪的坟塚都挨得很近,尤其被风化至篇平和走道无別。所以,即便自己再熟悉,偶尔也会不小心踩到这些如一般泥地的"墓丘"。
其实,每回到墓地,得应付的是"山大王"而不是静默的故人。每年这个时候他们都会出现在墓前扫扫地上的叶子,等付了各几十块钱的"管理费"后便离开。从父亲健在的时候到现在,我们都知道这些人得罪不得。

再说回地铁上发生的事,我做了无数假设,最佳方法莫过于当场若能够念一下佛经,或许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本来踏青是个神圣日子,怎知宁静的心情无端被这个人给影响了。
总之,事情总要发生,也必定会结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