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6, 2018

久违昔加末

四月,多云,天际蓝白分明,温度开始热了起来。劳动节隔天乘火车到昔加末,打算住3宿。
说昔加末总得扯到榴莲,不过从来没在当地吃过一口榴莲。小时候,吃榴莲不是一粒粒买,老爸总是一大箩筐或一大麻袋的带回家。但那时只知道大快朵颐,根本不关心榴莲从哪儿来?长大后见到的昔加末县就只是广袤的橡胶园,再到如今取代橡胶地位的棕榈园。
上世纪80年代,一些岛国的年轻人喜欢北上西马登山,或到东海岸潜水,把一部分青春留在那儿。金山就在昔加末县里,火车站外搭乘破旧的巴士往东甲,半路下车再步行到金山脚下。那会儿,从潮湿的丹戎巴戈火车站坐夜班火车,便能在凌晨1,2点抵达昔加末。在火车站里或到不远处的公园休息,等待清晨第一辆向西的巴士。雾霾的湿气掺杂在昏暗的灯光中,有笑声有歌声,也有为了补充睡眠的打鼾声。年龄相仿的大家多处于青春期,对异性感到好奇,情愫都在这里展开。由于每一段旅程都是观察同伴和培养情感的良机,不少人因此在这里找到终身伴侣。虽然没有什么刻骨铭心的体验,但至少我和P也曾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些许回忆。
后来,就像为了将来而往外发展的成年人一样,忙碌着生活让人忘记了故地,很久很久没回来这里。现如今又像生活稳定的"回乡老人",开始怀念也陌生也熟悉的景物。这几天,站在酒店8楼的房间窗口,望着20多公里外的金山轮廓,心情是舒畅的。
和岛国的时过境迁相比,昔加末让人感觉十年如一日。依旧是个以务农为首的县市,市里街上的店屋近一半不营业。除了麦当劳、肯得基等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开门营业的店家做生意的时间比朝九晚五还短。听说是当局每回计划发展的各种工业都以半途而废而告终,导致人们不是往南到柔佛发展就是奔北到吉隆坡干活,难怪街上的人流似乎屈指可数,
或许"过气"的昔加末只是暂时性的?感觉有点像纯美术里的传统媒介之于现代艺术,存在却不重要了。又或许,这地方本来就是这样, 不是个"外露"的性格。而事物的问题本来就和本身无关,没有好坏,只能怪旁边看热闹的人们,动了情。
我本来就想找个没那么多人的地方生活。这好比艺术创作一样,以少干扰为最佳。这里好像不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