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y 21, 2018

欢喜信受

到居鑾(Kluang)小住两夜,除了走走看看,再没有其他目的了。
居鑾也称蝙蝠城,市里四面环山,故又称山城。从新山北上,或称火车或搭巴士,2小时内多能抵达。每隔几年总要去看看,就像探访老朋友,静静地走在街上也无妨。
本来还担心马国大选前后的局势,会否造成社稷的不稳定。怎知让人惊讶的政党轮替出奇的顺利,比起小时候玩游戏还平静,输赢者皆欢喜信受。眼前反对党成了执政党,执政者成了在野者。只是,数个政党组成的政府在接下来的日子会不会有变数?
我和P住在客运车站对面。廉价旅店2楼的窗口正对准青翠的南峇山(Gunung Lambak),只可惜山峰都被河对岸的大酒店给挡住了,只露出左右两旁的山腰。于是,这两天便勤快地四处寻找观山的最佳地点。最终在市里西北角的商场停车楼层见到山形有如双驼峰的南峇山,并兴奋着拍了许多全景(panaromic view)。
在异地走动,自然而然会提高警惕。应该和印象中的马国治安,再加上族群间的禁忌等问题不无关系。马国的政治大翻天是否值得普天同庆,问问华族同胞便知道,61年来相信多数华人都把选票投给反对党。如今换了政府,无论结局是否一样,至少还是个希望。说我对马国对待少数族群的做法没意见是假的,只是自己不是这里的公民,说了也没用,那就干脆寄情于这里的人文山水好了。
出发那天刚好是斋戒月的第一天,友族正处在也神圣也期待的氛围,居鑾这里也一样。配合斋戒月的食肆集市,俗称Pasar Malam,架在马路上的帐篷约100多米那么长。摊位上有早已预备好的美食也有现场煎炸煮烤的佳肴,场面热闹无比,烈日当空的下午已经人山人海。于是,摆摊做生意的摊主都在笑脸迎人中叫卖。
不知觉地,我又想到换政府的事!谁叫这次选举夹杂了太多让人关心的元素,例如贪污,处事黑暗不公,冤屈坐牢,新手的魄力加上老将的神奇等等,可以比美电影情节里的精彩片段。至今,这出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戏码好像还未结束。。。。
夜里待在旅店房里休息,一面望着窗外,一面滑手机关心选后的发展。我突然对楼下夹着暖色灯光的汉堡挡口产生兴趣?由于茹素,平时对于这些马国常见的推车摊挡视若无睹。
孤单的摊档伫立在丝丝细雨中,在铁板上煎煮的肉块和面包,再加上生菜及酱料的修饰,三两分钟后用腊纸包裹好的"作品"便被顾客满意地带走。刚开始,旁观者的自己还会担心顾客等不及走掉。怎料不只顾客好耐性,而且越夜顾客来得越多,铁板上更同时排列了6,7片肉饼。。。。
总之,事实证明自己庸人自扰瞎操心。当然,小伙子也有闲暇的时候,没顾客时便围在旁侧的桌子滑手机。这是不是年轻人向往的工作?亦或者只为了讨生活?选举那天他们有没有去投票? 投给谁?
从这里,我想到生活相对安定的国人。尤其每周进出关卡时,和我们一块搭公交过关卡的马国打工族。每天摩肩接踵地来回奔波的辛苦和无奈,是偶而到新山消费的岛国人难以体会的事。
除了一党长期统治,我认为新马2国的国情和政治氛围有别,不明白为何一些岛国人希望新加坡也有'海啸式'的改变?正兴奋地等待2020年岛国大选的到来。。。。
我想,离开人群是件好事,虽然那不是件容易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