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December 25, 2017

遛狗


遛狗对自己是件快乐的事,对狗狗来说更是兴奋不已。才出铁门便拖着我乱跑,害我不是站不稳便是被扯到手疼。见竖起物便会立即抬脚小解留记号,直到尿没了还依然摆出那款姿势。
我必须得限制牠在人家的大门前、汽车上干此事。一直到远处草丛旁,才让牠“任意发挥”。狗狗大解时都会在原地绕圈圈,有时顺时针有时又往另一个方向,通常都已经远离住宅了。

马国回教徒多,我得小心翼翼不让他们受干扰。曾经见过狗狗趋近友族男同事,在友人发现牠那瞬间,脸青唇白的模样至今仍旧记忆深刻。还好,这会儿都没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我们住的地方比较像甘榜,居民会在自家和共用的空地种植一些可供收成的实用植物,椰子、香蕉、芒果最常见。最近正值红毛丹成熟的季节,满树红彤彤地煞是好看。
甘榜生活有我们这些都市人倍感好奇的事物,却又不是人人能够适应的地方。这里有为数不少的家禽宠物,只要是后巷便会有成群的猫咪,一辈子被栓在铁门前的家狗,四处溜达的流浪狗,有时单独有时结群。刚来的时候对鸡啼声倍感亲切,后来还见到几头羊儿,最过分的应该是隔壁村绑在路边的那头牛。。。。

然而,眼前并不都是赏心悦目的景象,如马路上臭熏熏的猫狗排泄物。动物们没意识所以情有可原,何况一场雨过后便便都会消失。反而是人为丢弃的垃圾,那简直是让人懊恼的事;一些不能自行腐烂、分解的物体如塑料用具被人倾倒在水道边。最糟的是一些又大又重的物件如汽车坐垫、洋灰砖块。这些用火都烧不掉的东西,过了百年都难以分化。

我们还回得去过去走过的路吗?我没有答案。人们的破坏能力到底在吃苦或富裕的时候更强大?丢东西的那一刹那在想什么?怎么都没替人着想呢?这让我想到“成住坏空”里的坏,有时是天意有时却是人为的。如果我们住的环境也会做梦,那么此刻应该是做恶梦吧?也或许眼前适逢人生的无常,生老病死里介于病和死之间。如此一想,心情便稍微好一些。

一般人强调环保的主要原因是把地球看成是我 (们)的,担心自己和后代的存活环境。面对异变或“不圆满”时,没能换个角度想想。其实,凡事除了做好自己,其它作不了主的事想多了自然成为“烦恼”。

就像朋友问我遛狗时为何让牠拉着走?我明白他的意思,就是别让狗狗反客为主。而我只是单纯地,想让狗狗在那20分钟里随自己的意愿前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