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911后

911 曾经只是个紧急部门的电话号码,曾几何时却成了恐怖事件的代号!

九年前,在电视机前目睹两栋大楼轰然倒下,却不怎么相信眼前的情景。回过神后,感知及信念有了偏移,相信世界再也没有不可能发生的事了。

日常生活里偶有拿此事开玩笑的场合,但在嘻哈间背脊也有过发冷的时候。有一回,跑完半程马拉松,与众人坐在政府大厦前的大草场。还没来得及调整呼吸和补充水分,友人便急不及待地驱我远离现场。只因四周参杂了无数洋人,或坐或站或躺,友人说他们可能是恐怖分子的目标。由于撞楼事件记忆犹新,再加上浑身汗水转凉以及集中力不佳,稍稍迟疑片刻后,便随他离开。

不久后真的发生了巴厘岛事件以及其他无数次伤害人命的事故,有人说始作俑者是冲着西方游客而来,开始相信友人的论调未必言过其实?

然而前两年发生在印度及中国的类似事件,又让我重新看待之前认为因不同信仰而起冲突的看法。这可能不只是单纯的肤色或宗教问题,因为政治斗争或种族纠纷也会引发双方的敌对,最后导致无辜者遭池鱼之殃。

好斗者如小时侯看的武打片一样,因吵架而引发赤手空拳的对决,接着弱者拔出或随手或事先准备好的武器反击,若局势扭转,另一方便会拿出更厉害的武器。如此相互接连加码,直至对方俯首称臣甚至倒地不起。如今拜科技所赐,武器的杀伤力倍增,一下就送你归西,连发生什么事也不知道。

顺手上网看了一下关于恐怖事件的网站,从七十年代到如今所发生的记录,惊觉近年来几乎每隔几天便有一宗与恐怖分子有关的爆炸或枪杀案发生。更可怕的是恐怖分子曾经计划在岛国捣乱,还好我们安然度过危机。

那年初冬曾到过归零点(Ground Zero),在一片萧然的原址俯视那大窟窿,心里蛮不好受的。虽然大伙对异族对立的看法略有不同,但相信多数人看了眼前那片光景,当会立即静默无语。可知渺小的我们面对着的不是陨石留下的痕迹,而是人类因误会到憎恨所制造出来的伤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