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December 23, 2012

绕岛第十段—西海岸的海港及船只


等了三天又是一个下雨天,还好下午五点前雨歇,阳光不强。提早到起跑点准备,就为了提防过后会有不测的天气。这段西海岸沿海路线约十四公里,几乎都和港务局(PSA)有关,例如上一个路段的丹戎巴戈海港、眼前的吉宝海港,以及不远处的巴西班让海港。周遭的货柜起重机、货柜车和船只比比皆是,岛国不愧为世界最繁忙的转运中心。有趣的是这段绵延的海边没能见到像样的沙滩,就甭说来游泳的弄潮儿了。

出发点海港城(Harbour Front)总是那么繁忙,商场里人头攒动,即便来到大路上也都是下班等车的人们。我们得朝西前进,却刻意拐进吉宝湾(Keppel Bay),想看看富豪居住的地方。眼前的公寓住宅都被水道环绕,屋前停放着许多价值不菲的游艇,整齐干净的格局就像电视上见到的背景一样。住宅前的小径本属私产,应该是管理处行方便让外人使用,我们才能途经此处。从这片寸土若金的高级住宅往前跑便是南部的公园连道,是筑于海上的木板走道。走道前方有两条路。左边那条通往拉柏拉多公园(Labrador Park),为了争取时间,我们选择了高球场旁边建在红树林上方的木板走道。此刻正值涨潮,奶茶色的水面几乎将繁复粗壮的根须给淹没了。一段路几乎毫无声响,几次被我们干扰的小苍鹭不慌不忙地走入花丛间。

须臾,我们便来到大路旁的拉柏拉多地铁站,顺着看似枯燥的巴西班让路(PasirPanjang)前进。头顶平行的跨线桥就为了舒缓交通,但桥底下来往的车辆依旧频繁。路边开店营业的都是马来或印度式咖啡店,有种身处马国的错觉。店里头冷冷清清,或许大伙儿还未下班吧?

我们先后经过巴西班让以及虎豹别墅地铁站,除了站名好像都没什么分别。让人侧目的偏偏是对街的旧洋房,这当然也包括虎豹别墅大门外的彩绘浮雕。还记得虎豹别墅对面就是巴西班让的蔬果批发中心,当然也刻意地绕它一圈。一提到巴西班让,好像就只对由这两个地方留有印象?一个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一个是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

接下来的西海岸公园(West Coast Park)是途中唯一‘不破坏环境’的绿洲。公园由两个细长的梯形连接成,中间是个地道。地道上方是来往港务局的大货车,上面繁忙底下休闲互不干扰,这是个体贴的设计。公园全长约三公里,当然不能与东海岸公园相比。公园的左侧是些停泊船只的船厂,右边是西海岸快速公路。来到公园尽头,我们还得完成西海岸快速公路的剩余部分,方才见到惹兰布罗的交通圈。因为这里已挨近终点,所以见到交通圈时心里便舒坦了点。

这一路上比较新鲜的事莫过于跨越班丹河(Sungei Pandan)的立交桥,就在惹兰布罗(Jalan Buroh)的路段。桥右边是比较自然的河流、红树林、以及排列齐整的小舟。左边由于贴近修船厂,所以可以高处观赏独特的船厂景致,是个作素描的好题材。

我们沿惹兰布罗的右肩前进,迎面多是重型机车。右边的沼泽地是河流的一部分,到了尽头爬上小斜坡,便是期待已久的班丹蓄水池(Pandan Reservoir)。期待,因为老早便想到此跑步,就因为除了班丹水池,小岛所有水库都有我们的踪迹。这一路上虽然辛苦,尤其最后这两公里路,然而想到这回能了个心愿,一切还算值得。

班丹蓄水池周长约6.2公里,几乎没有树荫遮阳,还好这会儿已近七点。我们选择逆时钟往终点站的巴士车站,舍远取近就因为两人已筋疲力尽,脑里只想快快结束今天的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